2大關健讓你容易罹患乳癌!乳房切除該如何重建? 醫師:1招立刻判斷最適合的重建方法

Q1女性罹患乳癌可能的原因?

廖國鈞說明,遺傳基因組brca,是和家族史有關的特殊基因變異,擁有這組基因的人,比較容易得到乳癌或婦科常見的癌症。檢測時若發現這組基因表現為陽性,通常會建議提前預防性切除乳房,避免乳癌的發生,以防癌細胞擴散到身體,面臨一發不可收拾的下場。

除了基因外,後天的生活習慣也是原因之一,如果先天性已經帶有特殊基因變異,後天的生活習慣又不好,會是雪上加霜的情況,得到乳癌的機率會更高。廖國鈞進一步指出,像是習慣性熬夜,讓生理時鐘大亂,會影響到褪黑激素的分泌,而醫學上也證實褪黑激素與癌症發生機率有高度相關。

即刻諮詢

Q2隆乳手術會增加得乳癌的機率嗎?

答案是『不會』!

廖國鈞說明,假體在全世界都有一個嚴格的審批標準,上市前必須經過8-10年嚴格的檢驗,從動物實驗開始,證實是無害的,才可以進入人體實驗,像是美國FDA、歐盟CE認證,假體只要得到其一認證,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,所以即便做過隆乳手術,並不會增加得到乳癌的機率。

Q3乳癌患者若要重建,什麼時間點最適合?

先前乳癌患者在切除乳房後,若想要做重建手術,需要評估術後是否需要做放射線治療,才能決定可不可以在切除乳房後立刻進行重建手術。

現今因為假體材料、重建手術的進步,已經可以做到切除乳癌組織後,馬上進行重建手術。廖國鈞表示,乳房不只是一個身體器官,同時還代表著女性對自我形象的肯定與自尊,乳房切除對女性的身心靈會產生相當大的衝擊。不過藉由乳房重建,在切除癌細胞的當天一同重建外觀,術後康復可以和正常健康的女性一樣,甚至大膽的穿上泳裝去玩水,乳癌患者的重建手術,對生活品質、自我形象肯定,都有很大的助益。

Q4乳房重建有哪些方法?術後恢復期要多久?

乳房重建可以選擇2種方式,假體隆乳或是自體脂肪隆乳

廖國鈞說明,假體隆乳因為傷口小,也相對單純,通常1周左右就可以恢復,但若用自體腹部皮瓣重建,因為傷口大,術後需要住院約2周的時間,要特別針對傷口做加強型照顧,整體的術後修復期會比較久一些

早期乳癌較適用假體重建:


原位癌或第一、二期的乳癌,因為癌細胞可能還沒擴散,只需要切除部分組織,缺損的部位比較少,重建的方式會比較單純、容易,就會以假體為首選

晚期乳癌較適用自體重建:

第三、第四期的乳癌,乳房可能需要做全切除,甚至乳房深層的組織、腋下淋巴都在切除範圍時,就比較推薦自體腹部皮瓣移植,來重建組織切除所造成的大傷口缺損。

廖國鈞指出,晚期的乳癌在切除癌細胞後,通常都要做放射線治療,非常推薦自體腹部皮瓣重建,因為肚皮組織就像一道厚實的城牆,可以保護正常細胞承受放射線的破壞性攻擊,若使用假體重建,胸部組織是很單薄的去承受放射線能量,反而會造成術後癒合能力不佳。

即刻諮詢

Q5若選擇自體脂肪重建,最推薦哪個部位?

廖國鈞指出, 肚子皮瓣是自體移植的首選部位,除了乳房重建外,還可以享受到瘦身的優點,肚子的贅肉可以拿來重建乳房豐滿的外觀,若是產後婦女或是體態比較豐腴的人,甚至可以抽到400 c. c 的脂肪量,做到D罩杯都是可行的

利用肚子皮瓣的另一個優點,是本身帶有自體的血液供應,跟一般的抽脂移植到胸部是完全不一樣的手術,抽脂移植的方式,若填補到胸部的脂肪細胞未被完整吸收,可能產生鈣化點,需要做切片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為惡性。不過,若使用帶有血液循環功能的腹部皮瓣組織,不會有鈣化的問題,可以免去致癌的疑慮,術後的長期追蹤也是非常安全的。

腹部皮瓣重建是一個大工程手術,除了取下腹部皮瓣外,還要同時取下腹部皮瓣內的血管束,來保留血液循環的供應。血管束是一個相當精密的構造,醫師需要利用顯微鏡的輔助,才能把這些細細小小的血管做分離,重建時也要把胸部組織跟腹部皮瓣的血管一一對合,整個手術時間可能長達6-7小時。

Q6乳房全切除後,乳暈、乳頭還能重建嗎?

廖國鈞指出, 乳頭的構造是圓柱形,若用幾何學的方式來看,乳房打開就是類似一個六邊形的構造,可以設計一個六角體的剝離空間,再像折紙的方式折回,就可以重建乳頭的形狀。

乳暈顏色的部分,等傷口癒合、拆線後,利用紋繡的方式,可以紋出一個淡淡的粉紅色,因為粉紅色的乳暈跟乳頭,是乳房外觀上比較受歡迎的顏色,經由適當的形狀設計,加上紋繡技術,重建乳頭、乳暈的擬真程度非常高,可以呈現自然良好的外觀。

Q7若使用假體重建,定期回診檢查胸部會有影響嗎?

廖國鈞表示,雖然X光檢查需要針對胸部做夾壓,但因為現今的假體相當堅韌,即便大力扭轉8圈、捲成麻花捲都不會破損,但是檢查當下的現場環境狀況不同,對胸部做夾壓的可能是金屬邊邊,因為不當的外力擠壓,還是有機率導致假體破損

廖國鈞建議,若要做X光的乳房檢查,需提前告知現場的放射師,拿捏好機器夾壓胸部的力量。當然若有其他疑慮,也可以改做超音波,或做核磁共振等進一步更詳細的檢查。

乳房如果做過全切除,重建之後雖然不會再次發生乳癌,但廖國鈞提醒, 病灶嚴重的患者,反而要注意癌細胞擴散的問題,可能經由血液、淋巴循環擴散到腦部、骨頭、內臟器官等,即便完成治療,還是要長期追蹤,並定期做影像學檢查。

Q8乳癌重建康復後,會影響到患者術後追蹤嗎?

廖國鈞指出,乳癌患者的長期追蹤檢測非常重要,最容易的就是用手自我檢測, 藉由360度順時鐘觸診的方式去觸摸,若摸到硬塊,需要盡速回門診讓醫生檢查,以及每半年至一年,定期前往門診追蹤,使用電腦斷層、超音波、核磁共振來檢查乳癌是否有復發,或轉移的可能性。

Q9乳癌全切除做乳房重建,外型完整自然卻沒感覺怎麼辦?有可能恢復嗎?

廖國鈞坦言,神經修復的確會是個問題,原本的乳房組織被完全切除, 重建雖然可以恢復基本觸感,但切除乳房是為了延續生命,本來就沒辦法回到原始的敏感度,因為乳房組織跟肚皮組織的構造完全不同,只是利用「愚公移山」的技術,把肚皮移到乳房,在功能和構造不同的前提下,是無法恢復到原本乳暈、乳頭的敏感度。

雖然身體疼痛、頭髮脫落、下體乾燥、手術疤痕,或是失去乳房的敏感度,都是乳癌治療會產生的副作用,但得到乳癌是人生的一個考驗,以正面心態面對、樂觀接受治療與重建,癌後人生依舊有更圓滿的可能!

即刻諮詢

相關文章

  • 妊娠紋、肥胖紋有解嗎?出現紅紋就該把握黃金治療期
    腰腹、大腿、臀部上一條條的妊娠紋/肥胖紋還有救嗎?想要有效預防妊娠紋,就要把握黃金治療時機,你知道妊娠紋還分成三種不同顏色嗎?每一種顏色代表什麼?本篇文章將為你解答!並告訴你如何透過 保養、醫美療程打擊妊娠紋,找回光滑肌膚紋理。
  • 妊娠紋是什麼?形成原因、如何消除、預防方法公開
    妊娠紋是什麼?只有孕婦會出現嗎?跟肥胖紋是相同的東西嗎?而為什麼會產生妊娠紋,形成的原因又是什麼呢?其實妊娠紋、肥胖紋和成長紋是同質性的東西,又統稱為「皮膚擴張紋」,只是因為發生 階段不同,而有不同名稱。而為了避免 這些紋路找上身,本篇就來針對妊娠紋,為大家分析形成的原因、如何消除,以及預防的方式,替大家解惑吧!
  • 2024最新隆乳材質!PERLE珍珠波是甚麼,優勢、差異懶人包一次看
    最新隆乳材質「PERLE珍珠波」於2023正式上市,在國外已經狂賣300萬個,從國外紅到台灣,被網友稱做隆乳界的「珍奶」,上市前就在dcard上引起瘋狂討論,這款來自英國GCAesthetics®的隆乳材質,結合 多項獨家專利技術,還開創全球唯一「終生保固」的先例,這篇文章將告訴你珍珠波到底是什麼?珍珠波適合對象?珍珠波與其他假體的差異?珍珠波價格及常見QA等,懶人包一次告訴你!
  • 自體脂肪隆乳優缺點、術後保養大解密
    自體脂肪隆乳具有同時塑身及豐胸的效果,是許多人心動的原因,但自體脂肪隆乳的效果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,網路上討論的鈣化、結塊怎麼發生的?術後應該如何保養?本篇文章將解密自體脂肪隆乳的原理和手術 方式,並整裡優缺點、副作用,以及保養注意事項。
  • 隆乳推薦!教你怎麼選擇材質、診所、醫師
    「隆乳手術」是許多女性想嘗試的手術,而像這類型的大手術,務必要經過各種分析、做足作業,才能避免做出錯誤的選擇,而今天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關於隆乳的資料,希望能幫助正在觀望的你,更 快速且效率的認識 基本背景及知識!
  • 寶藏文!隆乳推薦看這篇!一篇文教你怎麼選
    隆乳方式太多種,不知道該怎麼選?接下來為大家統整一連串的資訊,包含隆乳選擇的小撇步、常見的問題,以及診所醫師推薦!讓你一篇文就能有滿滿的收穫與方向!接下來廢話不多說,馬上開始寶藏文的第一章~
  • 隆乳界珍奶強勢來襲!珍珠波有什麼魅力?三大特色、兩項終身保固超安心
    風靡世界的隆乳界「珍奶」來了!透過隆乳來打造完美身材,在這個世代已經相當普遍。說到假體,大家應該對柔滴、魔滴、曼波水滴及曼波女王波等,都已經非常熟悉,這次就來介紹近期強勢來襲的新假體「珍珠波 PERLE™」 。這篇將帶大家認識這個被譽為「美味珍奶」的假體到底多有魅力?它的主要特色是什麼?想要嘗試隆乳的妳,又多了一項新的選擇。
  • 媽咪復活術!產後媽媽最適合的6大醫美療程一次看
    媽媽懷胎十月生產,產中、後身體會產生極大變化,你知道嗎?產後媽媽的困擾比你想的多更多,孕斑、肚皮鬆垮、妊娠紋、布袋奶、體態發福等等,這篇文章將帶你解鎖所有有關「產後媽媽」的大小事 ,並針對產後媽媽常見的5大症狀提出相對應的解決辦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