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誠實QA!抽脂後遺症、風險一次看

抽脂前必看!想做抽脂手術但一直被勸退?Dcard,PTT 瘋傳的種種後遺症及風險到底是真是假?為了讓患者們更加了解抽脂手術及更放心的進行,耐斯診所集結網路、診間患者最常見的問題,誠!實!解!答!特別針對「抽脂後遺症」、「抽脂風險」做了整理與分析,若正在觀望的你,一定要看完!

抽脂手術原理

首先必須先瞭解脂肪是什麼?脂肪分為「皮下脂肪」與「內臟脂肪」內臟脂肪可以透過 運動、飲食控管 等減少,皮下脂肪則相對難消除。而抽脂手術便是透過 超音波、水刀、威塑 等方式,去破壞頑固的皮下脂肪,再以負壓及定速的流量將身體多餘或不均的脂肪抽出。

而減肥與抽脂手術不同之處在於,減肥僅透過「縮小」脂肪細胞使身形達到緊緻或理想的效果,並不會讓脂肪細胞的數量減少;抽脂手術是「抽出」體內深層的頑固脂肪,達到整體的脂肪數量減少,重新雕塑身體的線條與曲線。

抽脂手術風險公開

許多人都好奇抽脂手術會有風險嗎?風險又有哪些?其實任何手術都是存在風險的,接下來為大家統整以下術前三大你不能不知道的事

1、麻醉風險

抽脂手術屬於侵入式,無論是局部或大面積皆需要進行麻醉,而麻醉在手術過程中相當重要,因此,術前的任何檢查與評估都需要相當的詳細與縝密,例如:是否對麻醉過敏、有無貧血或凝血功能疾病等,若忽略任何一項,對於手術都有極大的風險。同時患者也需特別做功課,就診的診所是否配有專業及有合格證照的麻醉科醫師,並確認手術過程將全程陪伴,才能確保手術過程中的任何問題都能被及時解決喔!

2、手術過程感染

手術環境最基本的就是「無塵、無菌、無污染」,一旦使用未消毒的器械或設備,對表面或深層的切口都會有所感染,嚴重的話組織器官也會被感染。

手術感染會對身體造成損害,如:抽脂抽得太薄,便會影響皮下血管循環,導致皮膚色素暗沈,看似凍傷狀,或皮膚組織壞死;若機器使用不當,導致超音波或雷射手術產生大量熱能時,皮膚就會有灼傷 的情形喔。

3、出血或脂肪血管栓塞

手術中出現大量出血是正常狀況嗎答案是:錯!抽脂手術可能會因為醫師技術,對於器械的操作不當,導致穿破肌肉、腹腔或內臟大量出血,嚴重的話,會導致脂肪微粒進入血管,經血液循環流進肺部,進而導致肺栓塞、休克,而要避免這樣的狀況,就必須挑選專業的醫師團隊及設備完整的診所,唯有富有經驗及專業的醫師,同時經由術前評估,掌握個人需抽取的脂肪量等,才能避免操作不當的風險。

抽脂失敗/後遺症原因,如何降低與避免

抽脂手術會有副作用嗎?其中抽脂常見的術後副作用有:痠痛、瘀青、腫脹,除此之外,還有哪些原因,會讓患者在術後任何自己「手術失敗」了,而這樣的況狀又該如何避免呢?首先,抽脂失敗或後遺症的原因通常來自於:效果不如預期,而效果不如預期的因素包含以下八點

1、抽脂部位凹凸不平:這是最常見,也是診間內最常聽到的原因,通常來耐斯診所進行二次抽脂的人,原因都來自「在前一家診所抽脂後,竟然有凹凸不平的狀況!」,你知道嗎?會有明顯凹凸不平的狀況,大部分源自於「醫師技術」有關喔。

建議選擇可保留彈性結締組織的「威塑抽脂」,因抽出的脂肪細緻度高、脂肪存活率高,能回填到其他部位,雕塑身體曲線,避免凹凸不平的狀況。

小科普: 皮膚凹凸不平的原因:抽取淺層脂肪時,若力道控制不佳,便會導致皮膚表層凹陷。

2、局部脂肪比例不佳:進行局部抽脂後,外觀看起來竟然有「比例不對」的問題產生!?這樣的成因通常是在手術中局部抽脂過多造成。建議可使用音波電波等非侵入式療程改善鬆弛,或透過皮秒雷射改善疤痕。

3、兩邊不對稱:通常發生在大腿或手部的抽脂,術後照鏡子發現,兩側竟然明顯不對稱!成因為兩側抽出的脂肪量相差過多。

4、效果不好:花錢抽脂了卻沒有理想的效果?通常會有效果不佳、體態無改變的情況是因為「抽脂量」不夠所致。

5、色素沉澱:耐斯診所提供術後療程,可改善部位色素沉澱的問題。

6、出血:定時更換吸水棉墊,並保持傷口乾燥。

7、水腫:配合醫師建議穿著塑身衣的時間,搭配按摩。

8、脂肪栓塞:發生率低於萬分之一,在抽脂過程中因操作不慎而使得脂肪團快跑入血管內,並進一步全身竄到其他部位所造成的阻塞現象。

而該如何避免以上的情況呢?

1、術前評估及討論:術前與醫師需做完整的溝通與討論,將個人理想的體態或確切想改善的問題告訴醫師,因每個人預期的好效果都不盡相同,美感也會有些微的落差,因此做好溝通,並經由醫師的評估後達成共識,會更容易獲得滿意的效果唷!

P.S. 基本上,術前醫師都會「親自」確認患者體態,患者可提供理想體態的照片,經醫師確認個人狀況及理想成果後,會給予最專業及最適合的建議唷!

2、選擇經驗豐富的醫師及診所抽脂屬於大手術,想要避免各種風險或後遺症,醫師的經驗及技術真的很重要!因此建議患者在術前先做好功課,對於抽脂手術有基本的了解後,再開始進行諮詢,而諮詢的過程也建議「多方諮詢」,不但可以幫助自己更加確認需要改善的問題,即可以改善的程度外,也能從中了解醫師背景、經驗,及診所環境、相關案例,這樣就能大幅降低手術失敗或傷口感染的情形喔!

耐斯診所擁有醫學中心等級的手術室及專屬落塵室,能確保手術在無菌安全的環境下進行,大大降低感染的可能性,此外,術後耐斯診所提供修復點滴、蜈蜙草等,縮短修復時間,也有術後療程可以改善色素沉澱問題喔!

3、選擇最新抽脂技術:抽脂技術種類多樣,選擇對的抽脂技術能大大降低抽脂風險,「威塑抽脂」為目前最新抽脂機器,過程中沒有撕裂傷害、雷射高熱能刺激,不會破壞周圍血管、神經、結締組織,能有效減少出血、瘀青、疼痛感,達到術後傷口部位皮膚緊緻部鬆垮。威塑抽脂與其他抽脂技術相比,減脂效果較好、能淺層精雕、傷口小約0.5cm、出血量極少、恢復期約1個月。

4、術後依照醫囑,做好照護:手術後有無勤奮保養及正確照顧,對於效果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喔!基本上只要依照醫囑給予的建議,如:照顧傷口、生活飲食習慣的注意事項、需穿著塑身衣、如何按摩等,就離理想的目標不遠囉!

術後注意事項

抽脂手術與一般手術相同,皆有約三天的腫脹修復期,術後兩星期可以適度地做伸展運動,但不能劇烈運動;傷口也務必保持乾燥,避免菸酒、辛辣食物。

特別注意:請勿於抽脂後就開始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,認為自己再也不會復胖,術後不正常的飲食習慣、不尋常的生活作息,依然都會導致脂肪囤積,可以將抽脂手術當成迎接新體態的捷徑,但術後的維持與保養也是不可忽略的喔!